现在位置:首页 >
返回上一页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要摆脱美国崇拜


转载自《环球慈善》第2/3期 ○文/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同盟副会长兼秘书长 何志毅

双击自动滚屏 时间:2009-10-29 19:44:25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做得并不好,这是我研究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几年来的一个结论,也是大家的共识。但是这个问题也要全面看待,因为中国的社会情况与西方有着不同之处。
    西方企业为什么掀起社会责任的潮流?有三个条件,第一个条件,已经足够的富裕。西方所谓的社会责任是建立在很富裕的基础上,整个社会共同富裕,福利条件非常好,他们的公共医疗、公共教育都做的非常好。第二个条件,西方已经存在大量的百年老店,而不仅仅是那些大的跨国上市公司。第三个条件,有大量的精英在企业界做高层。大部分精英在企业里面,对于重要的社会问题,想得比较远,企业里面已经有大量的精英感受到要为子孙万代负责任。地球有16亿年的历史,人类有六万年的历史,人类文明五千年,工业文明有两百年历史,但是两百年的工业革命把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基本破坏完了。整个社会的重要前进动力是企业,企业极大的推动了社会的进步和财富的积累,但是资源浪费的罪魁祸首也是企业。
    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前提是在中国市场经济环境下的企业社会责任。就中国的现状来看,我们还不具备这个条件,百年的企业几乎没有,中国企业真正诞生时代是1984至1985年。中国的企业历史只有二十几年,2008年是中国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因为改革开放已经有30年了。1978年改革开放,才开始有了一点点市场,才开始有企业。真正的企业是在市场环境下诞生的,我们没有百年企业。中国的大量精英在企业里面,企业里面的精英还没有时间顾及社会问题,还在想自己的温饱问题。
    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理由:第一,中国的贫富悬殊已经非常厉害,中国改革开放30年后,部分地区、行业、人群先富起来,而且富的非常快。我们在特殊时期用特殊方法获得财富,所以我们要用特殊的方法把特殊的财富回报社会。贫富悬殊太厉害,肯定是不和谐的,中国的富裕地区、富裕行业有责任来履行社会责任。中国最富裕的地区是深圳,去年人均GDP8000多美元,中国最穷的地方,2700多万人口人均收入低于680元人民币。第二,我们是有儒家思想的国家,应该履行社会责任。第三,我国的企业大部分融入世界,中国出口总额达到世界第二,西方社会希望中国融入国际社会,今天国际化潮流不可逆转,不仅仅是对中国负责任,还要对世界负责任。
    全球金融海啸引发了对美国模式的重新思考:一是传统金融产品与金融衍生产品的关系;二是储蓄与消费的关系;三是市场与政府的关系;四是本地与国际的关系。金融海啸是由金融衍生产品引发的,传统的金融产品可以允许银行总资产在自有资产的基础上放大12倍,而有些金融衍生产品则放大了30至50倍。美国的金融衍生产品创新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美国人的消费大于储蓄,传统的金融业务空间太小而催生的。市场经济离不开金融,现代金融业务是建立在信心基础上的,如果没有信心,任何健康的银行和股市都会迅速崩溃。任何企业能够给予人们的信心远远小于国家能够给予的信心。建立一国人民对一国政府和一国市场的信心容易,而建立全世界人民对全世界政府和世界市场的信心非常困难。
    在全世界遭遇金融海啸之际,对我们的最大启示就是:应该更充满自信地走自己的路,对自己的国家和政府有信心。我们既然能够在上个世纪90年代国内银行坏帐率极高的时代依然没有丧失信心而安然度过,今天就更不应该丧失信心。
    重要的是,2008年的冰雪灾害、大地震和三聚氰胺事件引发的对美国模式的思考已经远远不仅在经济和管理层面上了。在原有的奥运会、改革开放30周年和经济总量世界第三的乐观预期下,由意外灾难引发的思考,会使我们更加理性、更加深刻。中国人应该在企业制度、经济制度、社会制度三个层次上总结历史,审定方向,摆脱美国崇拜,大胆地思考创新。
    和谐社会是大家共同创造的,尤其企业在当今社会里是掌握资源最多的单位,甚至比政府还多,企业是有能力的。未来世界,除了几个超级大国之外,书写历史的主要是企业,而不是政府。希望企业家们都能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多为社会做出一些贡献。




【相关链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