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返回上一页

俄罗斯变革公民社会风貌


转载自《环球慈善》2009年第4期 ○《环球慈善》辛迪/编译

双击自动滚屏 时间:2009-8-13 15:07:47


    引言:据《社会经济与法律》周刊报道,近年来,俄罗斯本土慈善事业的发展方式正悄然发生着变化。由过去的靠西方捐赠者募资,到今天的为慈善提供大量地方资金,变革着公民社会风貌。如果这种趋势可以继续下去,势必为俄罗斯提供一个活跃着各种具有长期性和可持续性非政府组织的广阔前景。事实表明,俄罗斯当地的慈善家正在逐步转变为操纵慈善事业的主角。
 
    ■两个原因
    为什么俄罗斯的地方慈善事业会在此时兴起?为什么俄罗斯富人和企业会突然对支持慈善活动越来越有兴趣?据《社会经济与法律》周刊分析,尽管动机不尽相同,慈善事业兴起的主要原因则大致有二:
    就全球范围而讲,俄罗斯的企业正与西方竞争对手展开激烈角逐。欲取得全球性发展并具世界竞争力,他们必须获取大量资金。然而,仅靠俄罗斯欠发达的资本市场来完成资本的积累还远远不够,必须将目光转向西方市场以获取有效融资。但由于俄罗斯企业的国际声誉欠佳,那么欲获融资则必须不遗余力地改善自身形象。这反过来意味着,俄罗斯的企业必须接受西方关于公司治理和社会责任方面的相关商业惯例。于是,他们越来越多地倾向于利用一种更加系统地增强公共关系的方式来为慈善事业提供支持。
    从传统意义上讲,俄罗斯,确切地说是前苏联的社会责任传统也为慈善事业的兴起奠定了基础。早在十月革命期间,俄罗斯的精英们就已制定了支持文化、教育和慈善事业的规定。苏联时期,大企业就曾义务性地向地方社区提供社会支持,个人也经常向“赞助孤儿”、“扶助残疾人”等各类慈善项目提供经济援助。鉴于今天俄罗斯人收入的悬殊和普遍贫穷的现状,俄罗斯富人的社区捐助活动无疑印证了社会状况本身。
 
    ■慈善形式
    由以上两个因素可以看出,企业在俄罗斯慈善事业发展的过程中起着领先的作用这一事实已不足为奇。而且,许多俄罗斯企业都有筹划慈善工作的专职人员。事实上,这些慈善工作是公司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另一个鼓舞人心的趋势是,俄罗斯的社区发展基金会和社区学校遍布全国各地。在西方捐助者和援助者的支持帮助下,这些机构逐步获取了从社区资源中筹集资金,并以一种公开透明的方式将这些资源进行再次分配。
    最后一点是,少数俄罗斯富人成立了一些私人基金会,用来维护捐助人的慈善利益。
 
    ■面临挑战
    俄罗斯慈善事业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的现状令人欣慰,但地方慈善事业扎根于俄罗斯所要面临的障碍也不容忽视。
    俄罗斯近期的税制改革备受国内外欢迎。但令人遗憾的是,在弥补税法漏洞的同时,起草者实际上也取消了企业和个人慈善捐赠的税额优惠。更糟糕的是,新的立法为长期补助金所作的定义相当狭隘。根据新税法和其他税项,这打击了捐助者支持一些活动的积极性。
    俄罗斯地方慈善事业发展的另一主要局限性在于财政基础薄弱。尽管西方媒体近来对俄罗斯资本市场大肆炒作,但事实却证明,俄罗斯资本市场因缺乏透明度而显得不稳定。毫无疑问,这一现象违背了俄罗斯富人向地方基金会或慈善组织捐款以支持其特定慈善利益的意愿,最终导致俄罗斯无一家新兴机构获得捐助(因为他们主要依靠各类捐助人的定期捐款来维持根基)。金融体系的不成熟,使俄罗斯的慈善机构吸引和积累可靠捐助变得举步维艰。这不禁让人对俄罗斯慈善事业发展的可持续性提出质疑。
    尽管俄罗斯慈善事业的近期发展令人鼓舞,但由于尚处于起始阶段,依然面临着诸多挑战。如果公益慈善成为俄罗斯公民生活中习以为常而又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那么参与慈善事业的人数势必大幅增加。值得一提的是,一些寡头的经验和技巧还传授给了下一级别的富人和有实力的企业,特别是莫斯科境外的富人和企业群体。如果区域精英认为他们的莫斯科同行是出色的慈善家,他们也会为其建立慈善机构并通过慈善筹资资助其社区建设。因此,做其力所能及的事助力俄罗斯新兴慈善家取得成功是国际捐助界义不容辞的责任。
    如果时尚真的成为一种趋势,使得俄罗斯固有的慈善事业得到进一步的深化和发展,那么,公民社会风貌势必发生巨大变化。因为它不仅可以成为非政府组织、教育及文化机构长期募集资金和取得可持续性发展的资源,也有可能成为改善政策环境的潜在力量。这种现象对于俄罗斯的发展来说无疑是非常有益的。
 
    ■链接:新独联体国家慈善动向
    除俄罗斯外,其他新独联体国家慈善事业的发展状况不容乐观。相对薄弱的经济基础和封闭的政治环境,使得新独联体各国慈善事业的成长很不成熟。
    普通的贫穷、区域的不稳定性及政治环境的封闭性,使得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慈善事业都很难以任何一种形式在中亚各国和高加索地区出现。中亚非政府组织权威专家、阿拉木图麦圭尔伍兹的律师瑞米斯说,慈善事业在中亚各国尚未形成传统,想要人们真正认可和接受慈善赞助活动,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只有经济、政治和社会等宏观环境取得重大改观,才能保证这些地区的慈善事业有所发展。否则,其发展前景异常渺茫。




【相关链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