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返回上一页

受助大学生:“我们在激励中做公益!”


希望工程激励行动“激励论坛”在京召开---转自中国青基会网站

双击自动滚屏 时间:2009-12-25 15:50:59


    来自首都医科大学的隗海阔今天有点激动,因为她和十几名同学实施了半年的希望工程激励行动项目­——《针对北京市房山区大石窝镇石雕工人的健康干预》在论坛上做了发言。
    作为医学院的学生,隗海阔对身边的医疗卫生事件非常关心。她的家乡就在北京市房山区大石窝镇,父亲是那里的石雕工人,许多亲戚、朋友也从事着与石雕相关的工作。看到精美的石雕作品背后石雕工人的肺部健康隐患,隗海阔和她的团队开始了针对石雕工人的健康干预。实施项目时,他们早晨要六点起床,坐车赶往大石窝镇,对石雕工人工作环境进行粉尘检测、向工人讲解使用防尘口罩的必要性、对工人佩戴口罩工作的情况进行追踪调查……
    谈到施行项目的体会,隗海阔感受颇多:有石雕工厂老板的拒绝,有工人的不配合,有家人的支持,有老师的帮助,有项目初见成效的喜悦和满足。总之,她觉得,想做好一件事不容易,参与激励行动的收获和体验将让她拥有更多面对新挑战的勇气和信心。
    12月18日,希望工程激励行动“激励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的主题为:我参与、我奉献、我成长——大学生公益实践与能力建设。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顾晓今、秘书长涂猛,世界银行中国局代局长刘晓云,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张英海,中国青少年研究会秘书长刘俊彦等领导及来自北京30所高校的200余名师生出席了论坛。

    为了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成长成才,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青基会)与世界银行联合推出希望工程激励行动,资助受助大学生自发组成项目团队,自主设计服务项目,开展社会公益实践活动,服务社会,回报社会;通过项目实践,帮助受助生增强自信,提升能力,获得发展,成为有责任有能力的人,为就业创业打好基础。
    2009年2月,希望工程激励行动施行之初,得到北京、香港高校大学生积极响应,共有30余所北京高校以及香港科技大学的学生团队申报了287份项目计划书。项目实施领域包括青少年教育和健康、环保、社区服务、弱势群体关怀、社会福利、社会政策建议等。经过专家评审团的两轮评审,最终确定47个项目获得希望工程激励行动“激励奖”,每个项目团队获得一万元的资金支持。截至今年11月底,所有获奖团队的项目已实施完毕。其中,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的两个项目团队代表应邀出席了在美国华盛顿世界银行总部举行的“2009世界银行全球青年大会”;11个大陆项目团队代表应邀赴香港科技大学交流,并参观了香港的社会企业服务机构。
    此次“激励论坛”在“我参与、我奉献、我成长——大学生公益实践与能力建设”的主题之下共分“青少年教育和健康”、“环境保护”、“社区服务”和“弱势群体关怀与政策建议”四个分议题进行分组讨论。论坛提出了要通过公益活动减少教育资源不均等对青少年发展的影响;从青年做起,为支持环保提有建设的倡议;讨论了在和谐社会下大学生参与社区服务的多元机制以及在弱势群体关爱方面,大学生应有的公益行动和政策建议。论坛为参与2009年度希望工程激励行动的大学生提供一个交流平台,在此展示项目成果,分享实施经验,共同探索大学生公益项目的组织管理模式等。当日,来自国内NGO组织负责人、北京高校社工专业教师等专家参与讨论,各界代表就希望工程激励行动的运行及其成果作了精彩的发言。

激励论坛分组讨论精彩热烈

    中国青基会常务副理事长顾晓今在此提到:希望工程实施20年来,学生资助模式逐步从资金资助向搭建平台帮助学生提升综合能力转变,为了进一步提升资助服务效能,更好地顺应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形势和当代社会公益事业发展的新需求,中国青基会携手世界银行合作推出“希望工程激励行动”。希望工程激励行动通过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开展公益性社会服务,帮助他们增强自信,提升能力,在回报社会的同时获得发展。这样“资金资助+勤工俭学+公益服务”三位一体的资助模式不仅顺利完成了对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的资助,而且在提升受助大学生综合能力方面有着长足地进步。

中国青基会常务副理事长顾晓今致辞

    在论坛上,世界银行中国局代局长刘晓云说,世界银行的主要帮助对象是发展中国家,通过提供优惠贷款帮助它们建设教育农业工业等设施。世界银行与中国青基会合作以来,为中国贫困地区改善教育教学设施,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等方面做了不懈地努力。实施希望工程激励行动是世界银行与中国青基会在中国发展项目中的合作产物,世界银行催化了希望工程激励行动的实施,双方以激励行动为契机共同积极探索帮助青年成长发展的途径和方法。
    本次论坛评选出9个希望工程激励行动“项目成果奖”,6个“最有价值政策建议奖”及6个“最有创意公益项目奖”。论坛表彰了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希望工程激励行动的高校以及优秀的项目辅导教师。本次论坛主题鲜明,成果显著,使主办方和参与者、受益者等对于大学生公益实践及能力建设问题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也为今后激励行动的后续开展拓宽了思路,它将作为一个长期的交流平台为广大青年大学生开放,助他们成长。

获奖团队兴高采烈

    此外,中国青基会还要邀请了第三方评估机构对项目的评估报告进行了发布:项目影响人群4万余人,96.6%参与项目的大学生表示项目的实施为他们在知识运用、人际交往等方面的帮助非常大,87.2%的大学生在项目实施中感受到助人的快乐。希望工程激励行动让大学生有效利用空闲时间参与公益事业,在参与社会实践的同时深刻理解公益理念;通过参与公益事业进一步了解弱势群体的生活状态,使年轻的大学生在帮助别人的同时提高自己的社会责任感,是希望工程学生资助模式发展的一次有效尝试。




【相关链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