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返回上一页

点点滴滴促和谐,扎扎实实树新风


记“铁路希望工程爱心大使”——上海铁路局上海车辆段副段长陆挺江

双击自动滚屏 时间:2009-8-7 14:05:23


    “我没有母爱,父爱也是短暂的,叔叔就是我信赖的人,虽然未见面,但从您的电话声中,听出您很亲切,从您信的字里行间中,透露出对我的关爱,特别是您对我的学习、生活都有很大的启示和帮助,我在心中呼喊您一声“爸爸”,真的是出自内心,我渴望有一位像您这样的父亲,我真的嫉妒姐姐有一位您这样的爸爸,而我只能在梦中感受爱,在现实生活中,不能把姐姐的父爱占为己有……”这是摘至韩娟2005年7月25日写给陆挺江同志信里的一段原文。
    2005年1月初,陆挺江同志在翻阅《人民铁道》报时,无意间看到了 A3版上由铁路青少年发展捐助中心发布的“铁路帮困助学”通告。随后他便登录其网站,了解具体情况,并在上海铁路局范围内寻找资助对象,一名叫韩娟的女孩子引起了他的关注。小女孩父亲在原芜湖铁路轮渡所工作,因长期生病,四岁时母亲丢弃他们离家出走。若干年后,父亲因肝癌去世,她一直与无固定收入且独居的姑妈相依为命。巧合的是,小韩娟和陆挺江同志是同月同日生日,于是他将此看作是一种缘份,决定资助她读完高中。
    2005至今的这五年多时间里,陆挺江同志不仅从经济上资助小韩娟,更多的是像对待自己的亲身女儿一样从学习上、精神上给予她关心和帮助。
    起初,陆挺江同志主要是通过信件和电话(她姑妈的小灵通)与小韩娟联系。不论工作多忙,她的来信他必认真阅读,并抽空给她回信,鼓励她要树立学习的信心。通信中,陆挺江同志了解到她英语成绩不是特别理想,就动员英语专业的女儿做她的远程辅导老师。只要她英语学习有了疑问,就让女儿给她写信辅导,慢慢地,帮助小韩娟,从一个人的行为,变成了全家总动员。
    2006年底,小韩娟姑妈的小灵通停用了,他们之间唯一的快速联系工具中断。因为担心小韩娟的情况,2007年春节,陆挺江同志特意从杭州赶到小韩娟芜湖的家中看望她,并给她带去了新年礼物——一部手机,并且细心地为手机冲了值,告诉她有急事要抓紧联系。
    小韩娟的学习始终是陆挺江同志心头的一件大事,他除了经常写信、打电话询问情况,动员女儿做辅导老师外,还经常到书店亲自为其挑选英语词典等辅导教材;他担心书本知识晦涩难懂,又购买了一套与安徽省教材一致的英语、数学教学光盘。这时难题出现了,小韩娟家没有电视机,虽能借到VCD机,但依然无法播放。2007年6月,陆挺江同志利用到芜湖公干的机会, 抽空到小韩娟家,送去了一台七成新的25英寸彩电,并亲自为其安装调试,直到画面清晰,他才放心。这些小韩娟都看在眼里,印在心里,她在信中告诉她亲爱的陆叔叔,她一定会努力考出好成绩,不辜负他的期望。
    陆挺江同志在学习上对小韩娟关心备至,在生活中也带给她亲人般的温暖。他多次到芜湖看望小韩娟,每次都会给她带漂亮的衣服,陪她去书店买书,让小韩娟重新感受到父爱的温暖。由于经济原因,20多岁的大姑娘从未吃过肯德基,平时只能从同学那听说它的味道,偶尔路过,也是匆匆地绕道而走。2009年1月,陆挺江同志拉着小韩娟去了肯德基,并鼓励她幸福靠自己创造,现在要好好学习,将来一切都会有的。
    陆挺江同志对小韩娟的关爱让周围的人感动,但他自己常说:“这些都是特普通的事情,不值得一提。”一时、一年的行为,甚为普通;但连续五年像对待自己亲生女儿一样发自内心地对待一个受资助者,从未间断,这是一种多么难能可贵的高尚情操。他以实际行动,用五年来平凡的点点滴滴树立了和谐社会道德风尚的新风标!




【相关链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