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返回上一页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


记“铁路希望工程爱心信使”——成都铁路局成都车辆段团委书记郑莹

双击自动滚屏 时间:2009-8-7 13:40:14


    “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我不敢承诺什么,但是我一定会尽自己最大努力,好好学习,回报组织和社会对我们全家的关心和帮助。”在成都车辆段团委举办的助飞铁路骄子座谈会上,以607分优异成绩考取成都电子科技大学的该段职工子弟姜炳宇,动情的讲述了在母亲下岗、父亲患重病后各级组织给予他家庭无限的关怀和帮助,使他顺利的考上了理想学校的动人事迹。会后,受助职工子女及家长簇拥着该段团委书记郑莹同志千恩万谢:“是你让组织了解到我们的困难,让我们得到及时的帮助!”“这是我应该做的,我只是握着爱心接力棒迈出了第一步。今后,我会尽自己最大努力,为需要帮助的孩子们做点事。”这是郑莹同志为自己作的诠释,也是她明知任重道远却义无返顾的投身于希望工程工作的庄严承诺。

    希望工程是一项崇高而又艰巨的事业。一个人的力量是微薄的,但当一个人凝聚起一群人的力量,这个团队就是强大的。郑莹同志作为段团委书记,她借助段内部刊物、段内广播站等各种力量,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呼唤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爱心助学活动中来。于是,在她的感召下,爱心开始在这里传递……

     一、助飞铁路骄子,为困难职工子女送去组织关心
    “希望工程圆梦大学-助飞铁路骄子”行动是铁路青少年发展捐助中心多年开展“帮困助学”之后,再次推出的以奖励资助铁路特困大学新生的公益活动。2006年活动开展以来,为真实、详尽掌握段困难职工孩子的基本情况,力求不漏掉一个困难职工子女,郑莹同志建立起了困难职工子女档案,通过定期联系、青年志愿者包保等制度的实施,动态掌握特困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传递组织的温暖。每年6月初,她就会带着希望工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全段各个车间、班组和生产一线及时了解、收集全段困难职工孩子的受教育状况,通过及早介入,准确、具体地掌握贫困职工子女的成绩、家境等情况,尽可能详细客观地反映学生的真实情况,为深入开展希望工程圆梦活动掌握了的第一手材料。在她的努力下,助飞铁路骄子活动受到段各级部门的重视和支持。4年来,全段24名困难职工子得到了铁路青少年发展捐助中心等各级组织共计9.7万元的资助。
    
    二、捐赠文体用品,把爱心带到山区贫困小学
    山区经济的极端不发达、导致贫困学生家庭收入微薄,充满着忧愁。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很多学生面临辍学危机。了解到贫困山区孩子们的困难,在郑莹同志的带动下,车辆段团员、青年们积极行动,为那里的孩子们传递爱心。
    盐津县豆沙关小学地处滇东北地区与四川盆地结合部,大量的地震造成经济发展缓慢,孩子们生活、学习都相当困难。2007年12月,成都车辆段探伤班获得全局青年文明号称号,在总结表彰会上,团员、青年们提出把获得的奖金捐助给山区的孩子。通过局团委的牵线搭桥,成都车辆段的爱心志愿者在郑莹同志组织带领下,带着青年文明号的祝福、各级组织的关爱,跋山涉水,远赴建设在群山中的盐津县豆沙关小学,为那里的孩子送去了价值2000元的文体用品和近4000元的助学金。看着孩子们渴望的眼睛,她还个人出资为5名贫困的孩子缴纳了全年住校食宿费用。这次助学行动不仅解决了该校20余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孩子一年的学习生活费用,更使他们感受到了社会的关心,感受到了铁路人对山区人民的关爱,正像受助者代表说的那样,“我们感受到的是铁路的关爱,这更加坚定了我们学习的信心,一定要发奋图强,用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传递爱心!”
   
    三、缴纳特殊团费,为困难旅客送去阳光爱心
    2006年春运,成都铁路局团委以“阳光爱心基金”为载体,在春运志愿者服务工作中,有目的、有重点地为那些社会弱势群体、残疾孤寡老人、困难无助者提供特别爱心服务,资助他们顺利返乡、愉快归家。为积极响应路局团委号召,为贫困学子返乡过年,献爱心出份力,郑莹同志积极在段团员青年中深入开展“阳光爱心基金” 缴纳特殊团费活动。她通过段团委的“成辆之声”广播反复播报、专题团小组会形式进行广泛宣传活动。活动中,她带头缴纳特殊团费,在她的感召下全段团员、青年积极踊跃的捐款也带动了党员的积极参与,三次“阳光爱心基金”捐助活动共计募集到特殊团费1808.2元。
   
    四、爱心汇聚暖流,为灾区孩子送去温暖
    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发生后。郑莹同志一方面带领20余名青年志愿者跟随路局团委转战地震灾区二十余天转运伤员;一方面号召全体团员、青年积极行动起来,为灾区人民奉献爱心,缴纳特殊团费支援灾区。她在全段发出了捐款捐物倡议书,组织“成辆之声”广播站反复播放各级组织救灾情况、组织捐助行动,在全段团员青年中掀起了爱心传递的高潮。与此同时,在得知灾区急需血液抗震救灾的时候,她又带头组织团员青年们走进街头义务献血,为抗震救灾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2005年至2008年,作为一名普通党员,郑莹同志还多次在“送温暖、献爱心”、“抗震救灾”等活动中缴纳特殊党费一千余元。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一份不起眼的爱心,一个平常的举动,或许将改变一个孩子一生的命运。作为一个母亲,她只想通过自己微不足道的付出让同一片蓝天下的孩子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的确,她和她的青年志愿者们用真心实意谱写着天地间至善至美的爱的赞歌。他们的爱心汇成一股暖流,驱散了贫困孩子们心中的忧虑和绝望,让贫困的学子健康快乐地成长,像练翼的雏鹰,向着广阔的天空搏翔。




【相关链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