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返回上一页

寒门飞出金凤凰铁路助贫帮大忙


——写在徐州车务段特困职工子女郁浩考入北京大学之际
作者:张红岩 汪… 文章来源:《人民铁道》报


双击自动滚屏 时间:2006-8-22 16:22:58


编者按 
  寒门学子能考入北京大学,实在是一件值得大书特书的事情。然而,郁浩的成功除了与其自身的努力有关,还与徐州车务段的资助有着莫大的关系。不必假设,如果没有徐州车务段工会在大病医疗补助基金中为其父亲出的将近16万元的医疗费,这个今年考入北京大学的孩子早就辍学打工去了。郁浩们之所以能够在特困的家庭条件下继续读书考学多亏了铁路的“三不让”承诺。“三不让”承诺使帮困助贫突破了爱心捐赠的短期行为,成为一项稳定而长期的保障机制。从本期开始,本报开设《落实“三不让” 
  解难送温暖》专栏,通过刊发一些生动的事例,来见证“三不让”给铁路职工家庭带来的变化。


                
  一条喜讯从东陇海铁路腹地碾庄站传来。该站路局特困职工、站务员郁明太的儿子郁浩以670分的好成绩,被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系录取!
  激动之余的郁明太和妻子带着子女,到徐州车务段机关,向一直关心他们的段领导报喜。绽开笑容的脸庞、声声真诚的祝福和散落的喜糖,让这个普通的日子显得格外幸福和温馨。


                              命运多舛 铁路多助


  今年46岁的郁明太命运多舛。 2001年年底,担任车站值班员的郁明太不幸患上了肝硬化腹水。从此,郁家原本平静的生活一下子变了样。出于对老郁的照顾,原新沂车务段党委经过研究,把他从紧张繁忙的行车岗位调整到工作相对清闲的站务员岗位。段工会则把他列为路局特困职工予以重点扶持和帮困。
  2002年以来,老郁每年都要住院治疗3次至4次,每年近7万元的巨额医疗费让这个本不富裕、又有两个孩子上学的家庭雪上加霜。
  患病5年来,老郁的医疗费累计有20余万元,除去医保负担的部分,其余的70%至80%都出自段工会的大病医疗补助基金。2003年,“三不让”承诺提出以来,徐州车务段工会建立了“送温暖”基金,用于资助符合“三不让”承诺规定的职工及职工家属。
  为不让老郁的儿女———郁浩、郁梅因为贫困失学,段工会在“送温暖”基金建立前后累计为他们发放了2.2万元的助学补助金。每年中秋、春节或日常下站检查工作,段党政工团各级领导都要到老郁家中看望,给他们送去组织的温暖和关怀。
  谈及组织的关心和照顾,老郁的眼里闪着泪花,“没有组织和领导的关怀,没有‘三不让’承诺的实施,我走不到今天,我们家也不会像今天这样”。


                                寒门学子 自强不息


  家庭的变故和不幸,让老郁的一双儿女早早地体会到了生活的艰辛,也培养了他们自立自强、追求上进的品格。

  2003年“非典”期间,老郁病情加重。妻子陪着他在徐州铁路医院住院治疗,遵照医生的嘱咐,一步也不能离开。此刻,郁浩正在邳州市碾庄镇参加中考,考点在碾庄镇小学部。中考的第二天,天降暴雨,别的学生家长都给自己的孩子送来了雨具、食品和饮料,而郁浩只能从碾庄中学宿舍借一个脸盆顶在头上跑到考场。等他跑进考场时,全身已经淋透了。
  也就是那一年,郁浩以700分的优异成绩被徐州一中录取,获得奖学金4800元,且被免除了三年学费。入校报到时,自小到大从未出过远门的郁浩通过别人绘制的地图,费尽周折,找到了位于九里山深处的徐州一中。报完到后,孝顺的他又跑到医院探望父亲。
  老郁的妻子见到郁浩时泪流满面,觉得很对不起孩子。别人的孩子去徐州一中报到,都有家长陪同,自己的孩子从未出过远门,却孤零零地一个人赶了那么远的路去报到。
  由于家庭的原因,高中三年,郁浩每月的生活费平均不足200元。三年里,郁浩从来舍不得掏钱买复习资料,只是利用同学们周末回家休息、休节假日的空隙,借他们的复习资料看。就是这样,郁浩凭借自己的勤奋和刻苦,先后获得了江苏省中学生数学、生物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
  今年高考前,郁浩放弃了保送到中国人民大学学习深造的机会,执意要报考心仪已久的北京大学。
  郁浩说:“我的志向在空间科学,这是近年来发展很快的一门前沿学科。我相信,只要努力,我能行。”
  受哥哥的影响,今年15岁的郁梅也以将近800分的成绩,被国家级重点高中———江苏邳州运河中学录取。


     本报记者:张红岩 本报通讯员:汪浩洋 
              
     来源:《人民铁道》报2006-8-22第2版   





【相关链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