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返回上一页

落实“三不让”承诺推进和谐铁路建设


———关于深入落实“三不让”承诺的宣传提纲 文章来源:人民铁道

双击自动滚屏 时间:2006-8-21 14:41:09



     4.“三不让”承诺的资金来源、使用分类、日常管理和检查监督。

    (1)资金来源。“三不让”承诺专项资金,主要通过行政拨付、工会注入和职工自愿缴纳三种渠道筹集。一是铁路局及其他部属单位每年按当年工资总额的1%从福利费中拨付;二是按当年工资总额的0.5%从工会经费中拨付困难补助资金;三是职工个人每年自愿缴纳,参加以大病医疗为主的互助合作保险,同时号召党员干部、工会积极分子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困难职工多献爱心、多捐助。此外,个人和路内外团体的捐助、利息收入及其他合法收入等,也是“三不让”承诺专项资金的来源。

    (2)使用分类。“三不让”承诺专项资金按55%、5%和40%的比例分别建立困难补助、帮困助学和大病医疗互助保障三项资金。其中,困难补助资金和帮困助学资金可根据实际需要由铁路局在不违背专款专用原则的前提下,在项目之间自主调剂使用。元旦、春节期间的送温暖活动慰问困难职工的费用在困难补助金中支付。

    (3)日常管理。按照《铁路“三不让”承诺专项资金财务管理办法》,对“三不让”承诺资金采取专项管理,一律存入铁路资金结算中心,建立专用账户,实行专款专用,并指派专人管理,不得用于投资、经营、担保或不属于困难补助和医疗互助的其他用途。

    (4)检查监督。专项资金的拨付、存放、核算、使用情况每年接受行政财务、审计、监察和工会经审部门的检查监督,并向职代会报告,确保“三不让”资金使用的公正、便捷、有效。       

    5.“三不让”承诺的补助标准和审批程序。
                
    (1)困难补助。特困补助:要努力争取国家低保政策在铁路单位的落实。对没有获得地方最低生活保障的特困职工家庭,由铁路局及其他部属单位参照地方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按季实行差额补助。还应通过领导干部联系包保、节日慰问及其他形式另行给予补助。补助金额由铁路局及其他部属单位工会统筹审批,基层单位工会支付。重困补助:对界定为重困职工的家庭,定期或不定期给予困难补助。由基层工会申报,铁路局及其他部属单位工会规定范围和标准并核查审批,由基层单位工会支付。其他补助:元旦、春节期间的送温暖慰问补助,领导干部联系包保特、重困职工的慰问补助,及其他情形的困难补助,由铁路局及其他部属单位规定范围和标准,视情况分级办理。扶贫借款:对有自救能力的困难职工开展自救型生产经营活动,可签订协议,一次或分次提供借款,由基层单位工会核准和申报项目,铁路局及其他部属单位工会规定标准并审批办理。
              
    (2)帮困助学。对困难职工子女完成基础教育(指小学至高中)需要的费用,参照各地中小学教育费用的实际情况,按学年实行定额资助;对困难职工子女接受正规高等教育的,视情况给予适当资助。由铁路局及其他部属单位规定标准,基层单位审批支付。
                
    (3)大病医疗补助。铁路局及其他部属单位建立职工个人自愿缴费、争取多方资助的职工互助合作保险,使患大病和遭受自然灾害意外伤害的职工在享受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及企业补充医疗保险的基础上,通过互助互济得到及时的医疗救治并获得适当的补助。基层单位应建立职工互助储金会,以解决大病医疗预付押金的借款问题。
              
 

三、加大落实“三不让”承诺工作力度,为铁路跨越式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环境
           

    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人民群众的生活保障,国家“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建立健全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体系,支持社会慈善、群众互助等社会扶助活动。在基本医疗保险基础上,通过政策优惠引导企业建立补充医疗保险,鼓励建立大额医疗救助制度。职工群众对解决生活难、上学难、看病难等实际困难和问题也十分关注。部党组提出的“三不让”承诺,上符合中央政策要求,下顺应职工实际需要,是一件利国利企利民的好事。实施铁路跨越式发展以来,特别是部党组《关于进一步落实“三不让”承诺的指导意见》下发后,全路上下积极响应,党政工团各级组织通力协作,建立专门机构,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办法,细化落实措施,确保人力、物力、财力投入,使全路的帮困救助工作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取得了新的成效。但落实“三不让”承诺,任重道远,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全路各单位和广大职工要按照部党组的统一要求,提高认识,精心组织,执行政策,密切配合,发扬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优良传统,把“三不让”承诺落到实处。
                
    1.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三不让”承诺,是部党组作出的重大决策,各单位必须高度重视,坚持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主办,各级组织、各有关部门各尽其责、通力配合的领导机制,把落实“三不让”承诺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务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党政工团各级组织要共担责任,明确分工,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各级党委、行政要切实担负起“三不让”承诺工作的领导责任,定期研究“三不让”承诺工作,加强组织协调,确保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要严肃财经纪律,严格资金监管,把职工称为“救命钱”的专项资金管理好、使用好,确保安全;要把落实“三不让”,作为党组织和党员做好经常性的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巩固发展先进性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要把落实“三不让”,作为对党组织和党员的现实考验,纳入各级领导干部和党员教育、培养和考核,引导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教育党员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正确执行政策,带着感情做工作,率先垂范作表率,带动职工群众共同落实“三不让”。各级工会要切实担负起“三不让”承诺工作的落实责任,做好宣传发动、政策落实、机制建设、日常运作、资金管理、实施救助等具体工作,推动“三不让”民心工程的深入实施。各级共青团组织要发挥优势,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扶贫帮困包保服务,动员引导广大青年职工积极参与到“三不让”各项活动中来。
                
    2.广泛宣传“三不让”承诺。要进一步加大落实“三不让”承诺工作的宣传力度,使“三不让”承诺在铁路系统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各级宣传部门要把“三不让”作为重点宣传内容,与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形势任务教育、行业文明创建等宣传活动有机结合,认真研究,精心安排,利用多种形式和载体,广泛开展宣传教育,确保“三不让”承诺宣传到每一名职工;要积极做好“三不让”承诺的社会宣传,展现铁路职工团结互助的精神风貌,树立铁路企业和谐文明的良好形象。路内报刊网台等媒体,要利用通讯报道、系列评论、人物访谈、专题片等形式,宣传刘志军部长的讲话精神,宣传落实“三不让”承诺的目的意义、相关政策、实施措施,宣传各单位和广大职工发扬团结友爱精神帮助困难职工的典型事迹,宣传落实“三不让”承诺给困难职工生产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引导干部职工充分认识落实“三不让”承诺的重要意义,把思想统一到部党组的决策部署和政策要求上来,促进“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良好风尚的形成。
                
    3.全力落实“三不让”承诺的各项政策措施。要认真落实刘志军部长的讲话精神,对照部党组《关于进一步落实“三不让”承诺的指导意见》,对前一阶段本单位“三不让”承诺的落实情况进行一次认真总结分析,进一步细化措施,明确标准,完善制度,推进“三不让”承诺的深入落实。要落实“三不让”资金,按照统一确定的资金来源,按时拨付,多方筹集,动员广大职工积极参与,保证每年资金目标的完成,推进“三不让”承诺的可持续发展;要加强检查监督,保证资金及时到位、使用合理;要实行领导干部包保困难职工制度,每个领导干部至少包保一个困难职工家庭,建立与困难职工的连心卡,定期、不定期走访慰问联系户;要积极开展帮困救助,用“三助”(助困、助学、助医)解“三难”(生活难、上学难、看病难),让每一名困难职工都感受到党组织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关心和温暖。
                
    4.深入开展献爱心活动。要大力弘扬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精神,每年集中开展一次向困难职工献爱心捐助活动,为改善困难职工生产生活条件多作贡献。这种捐助活动主要在路局、站段的党员和工会积极分子中进行,捐助坚持自愿原则。要把捐助的资金纳入各铁路局“三不让”专项资金统一使用。要通过捐助活动,充分体现共产党员和工会积极分子的表率和示范作用,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最大限度地调动和激发广大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为铁路跨越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深入落实“三不让”承诺,是一项事关铁路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重大任务。全路各单位和广大职工要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坚决贯彻部党组的部署和要求,发扬团结友爱精神,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做好各项工作,为确保队伍稳定,推进铁路跨越式发展作出新贡献。 
             
              
    来源:《人民铁道》报2006-8-19第2版


第[2]页  <<[首页] 共[2]页  





【相关链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