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返回上一页

落实“三不让”承诺推进和谐铁路建设


———关于深入落实“三不让”承诺的宣传提纲 文章来源:人民铁道

双击自动滚屏 时间:2006-8-21 14:41:09


  为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促进铁路跨越式发展,部党组向全路职工作出了“不让一名职工家庭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不让一名职工子女上不起学,不让一名职工看不起病”(以下简称“三不让”)的庄严承诺。这是部党组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关心职工群众,推进和谐铁路建设的重要举措。实施铁路跨越式发展以来,全路党政工团各级组织,深入推进这项暖人心、稳人心、得人心的民心工程,积极为职工群众解除后顾之忧,赢得了广大职工的普遍赞誉。在当前铁路跨越式发展深入推进的关键时期,进一步落实“三不让”承诺,必将激励广大职工更加积极地投入到“十一五”铁路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中。全路各级组织要按照部党组的统一要求,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承诺兑现,切实帮助困难职工解决好家庭生活、子女上学、大病就医等方面的实际问题,为推进铁路跨越式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环境。

一、充分认识落实“三不让”承诺的重要意义


    铁路是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和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关系国计民生,关系发展大局;拥有200多万人的铁路职工队伍,作为我国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体现工人阶级先进性、维护企业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铁路系统实施“三不让”工程,保障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对于服务铁路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落实“三不让”承诺,是坚持以人为本,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以人为本,强调要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本,在大力发展生产力的前提下,把实现人民群众的愿望、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部党组始终站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高度,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时刻把职工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紧紧围绕职工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做工作,促进了职工生产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实施“三不让”承诺,就是针对困难职工面临的“生活难、看病难、子女上学难”等具体实际问题,想方设法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让职工群众得到更多实惠。落实“三不让”承诺,绝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也不是一项权宜之计,而是体现以人为本要求,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实现职工群众根本利益的生动实践。

    2.落实“三不让”承诺,是适应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求,建设和谐铁路的重要举措。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党中央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全局出发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铁路部门落实这一战略任务,最根本的就是要推进和谐铁路建设。和谐铁路是运能充足、装备先进、安全可靠、节约环保、服务优质、内部和谐的铁路。部党组明确提出,要把认真落实“三不让”承诺,着力解决职工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不断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作为推进和谐铁路建设的主要任务。深入落实“三不让”承诺,在加快发展的过程中,兼顾不同群体之间的利益,特别是困难职工群体的利益,使他们和其他职工一道共同进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有利于增强职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促进职工与企业的和谐;在筹集“三不让”资金的过程中,职工们发扬团结友爱的光荣传统和“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互助精神,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积极踊跃地向困难职工送温暖、献爱心,有利于促进企业内部人际关系的和谐;在实施“三不让”过程中,各级组织、各部门统一步调,密切配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把好事办好,有利于促进组织与组织间的和谐。“三不让”承诺,筑起了队伍稳定、企业和谐的“安全网”,使困难职工在经济上得到救助,精神上得到鼓励,家庭出路上增强信心。许多职工欣喜地说:“‘三不让’解决了后顾之忧,我们可以更安心地干工作。”站段领导也深有感触地说:“职工家庭生活困难带来了情绪不稳定,对安全生产有一定影响,过去对职工的困难站段很难解决,‘三不让’承诺解决了这个难题,现在职工们的工作劲头更足了。”实践证明,落实“三不让”承诺,是维护铁路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推进和谐铁路建设的有力举措。

     3.落实“三不让”承诺,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巩固发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的有效途径。铁路系统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效显著,取得了一系列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落实“三不让”承诺这项惠及全体职工的民心工程,是铁路系统先进性教育成果的集中体现。“三不让”替职工群众着想,为职工群众谋利,着力解决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推进先进性教育成为了群众满意工程;“三不让”使广大党员干部受到宗旨意识、执政理念和荣辱观的再教育,进一步增强了爱民、亲民、为民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三不让”把“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要求具体化、制度化,形成了各级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密切联系和主动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据统计,2005年以来,全路落实“三不让”承诺累计支出4.29亿元。其中:助困26.53万人次,支出2.86亿元;助学1.49万人次,支出0.16亿元;助医4.75万人次,支出1.27亿元。落实“三不让”承诺,开展大范围、大力度的帮扶救助,为困难职工解除了后顾之忧,使他们看到了先进性教育带来的变化,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面对日益改善的生产生活条件,有的特困职工激动地说:“‘三不让’承诺是我们困难职工的靠山。”进一步落实“三不让”承诺,坚持不懈地为职工群众解难题,任劳任怨地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让职工群众深切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对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巩固发展先进性教育成果,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4.落实“三不让”承诺,是调动广大职工工作热情,推进铁路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动力。职工群众是推进企业发展的力量源泉。没有广大职工的参与和支持,铁路跨越式发展的壮丽蓝图难以实现。实施铁路跨越式发展以来,正是靠着广大职工万众一心、同心同德、苦干实干拼命干,加快铁路建设、确保运输安全、保证重点物资运输、推进技术装备现代化、深化改革等各项重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使中国铁路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坚决实现“十一五”奋斗目标,创造中国铁路新的辉煌,仍然需要广大职工团结奋斗,开拓创新,努力工作。落实“三不让”承诺,不断提高职工生产生活水平,维护队伍稳定,既是铁路跨越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铁路跨越式发展各项奋斗目标的重要保证。实施“三不让”,职工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受益者。落实“三不让”承诺,集中国家、企业和个人方方面面的力量,有效改善职工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职工对突发大病、自然灾害的抗风险能力,解除职工的后顾之忧,必将进一步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亲和力,进一步激励全路职工增强主人翁责任感和使命感,形成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在新的起点上夺取铁路跨越式发展的新胜利。

二、全面掌握落实“三不让”承诺的政策措施


    落实“三不让”承诺,是一项覆盖全路、涉及每一名职工、政策性很强的系统工程。为使这项工作走上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2005年7月部党组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三不让”承诺的指导意见》,这是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政策文件和基本依据。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在今年8月4日全路电视电话会议上,对落实“三不让”承诺再次进行了深刻阐述,提出了明确要求。全路各级组织和广大职工要认真学习文件和刘志军部长的讲话精神,掌握好、执行好有关方针政策。

     1.“三不让”承诺的基本涵义。“三不让”,即:不让一名职工家庭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不让一名职工子女上不起学,不让一名职工看不起病。具体来讲,“不让一名职工家庭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是指通过困难职工调查,建立困难职工档案,落实各种帮困措施,使困难职工家庭的最低生活水平达到或高于当地政府规定的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不让一名职工子女上不起学”,是指通过有效的资助,确保有学习能力的困难职工子女顺利完成基础教育;对考入正规高等院校的困难职工子女给予适当的资助。“不让一名职工看不起病”,是指在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和企业补充保险的基础上,使患大病的职工在享受规定待遇后,对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通过工会建立的职工互助合作保障,得到及时有效的补偿。

     2.“三不让”承诺的适用范围。“三不让”承诺适用于被界定为特困职工、重困职工和一般困难职工的铁路在职职工。其中,特困职工,是指在职职工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当地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职工。重困职工,是指在职职工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虽高于当地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但由于职工本人或供养直系亲属患大病导致家庭实际生活水平低于当地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由于遭受严重灾害或其他原因导致家庭生活特别困难的职工。一般困难职工,是指在职职工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当地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但由于遇到各种临时性困难需通过适当救济方能维持正常生活的职工。

    3.“三不让”承诺应把握的原则。落实“三不让”承诺,应坚持公正、便捷、有效的原则,补助、资助、救助对象及补助、资助、救助情况要及时向职工群众通报。落实“三不让”承诺,实施困难补助、助学资助、扶贫借款及大病医疗补助、借款和救助,都要履行严格的申报、审批和支付手续,由被补助者和借款者本人签收。落实“三不让”承诺,要严肃纪律,明确责任,加强监管,防范资金风险,确保把有限的资金用于最需要的职工、最需要的时候、最需要的地方。落实“三不让”承诺,要规范管理,完善措施,建立“覆盖广泛、运作规范、救助及时、保障有力”的保障体制和运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序、优质、高效推进。
  
第[1]页  [下一页]>> 共[2]页  





【相关链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