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返回上一页

难忘那次走访


作者:陈娟 文章来源:怀化铁路总公司普教办

双击自动滚屏 时间:2006-11-10 14:48:28


    今年元月三日下午,铁路青少年发展捐助中心张荣娥主任与任树新主任利用会议的间隙走访了在怀化就读的受助学生,先到三所学校,看望了宋婷婷等三名孩子,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又向班主任及任课教师详细了解了学生的家庭情况和在校表现、思想学习、生活情况,我做为全程陪同,感受这种细致入微的、如春雨润物般的思想交流,我相信它胜过任何物质上的给予。  

    走访中,有许多细节让我为之感动,一声轻轻的问候,一声肯定的褒扬,一个鼓励的眼神,一次不经意的抚摸,我可以清晰的感受到这种关爱在那几名受助学生中所产生的动力,爱心的交流无不让我这个陪同者倍感温暖,同时也让我深感从事这份工作的责任 , 更对他们深入细致的工作作风充满了敬意。  

    在我们走访之后,婷婷告诉我,回家看着妈妈鬓角里藏不住的白发,爬上眼角的皱纹,她忍不住抱住妈妈的肩头,泪水悄然而下,从那以后她才真正明白妈妈更需要人来安慰啊!  

    “我真的很不懂事,在学校封闭自己就是我的状态,我感觉我与她们不是在同一起跑线,每次考试后平平的成绩让我很自卑,父亲的去世,家中经济的拮据让我从不在同学中说我的家。”  

    “现在你还是这样吗?”  

    “不,班上有三个同学到我家玩过了,我不觉得家里穷,而且我自己感觉我不在意别人怎么说了。”  

    “妈妈现在好吗?”  

    “我妈妈太不容易了。”婷婷想了很久,眼睛红红的。  

    “原来怎么看妈妈的?”  

    “以前我总是拿妈妈与别人的妈妈相比,觉得妈妈哪都差,没有一点品味、不懂一点教育方法、说不出一点让我信服的道理等等,我就干脆不理她,什么都不给她说。”  

    “以后还会那么对妈妈吗?”  

    “不会,”婷婷说得很坚定:“我太不懂事了,那天下午,张阿姨说要好好学习,要努力呀,长大以后妈妈还靠你呢,妈妈身体好吗?你知道我那一刻心里的愧疚吗,我天天和妈妈朝夕相处,却从没想过妈妈今天是不是舒服,我从来都太自私了,我把妈妈看成钢打的了 …… ”婷婷哭得很伤心。  

    妈妈呢,同样在那次走访后思绪万千,这位朴实的家庭妇女用她自己的方式爱着自己的孩子,让自己好累的同时却得不到女儿的爱和理解,我看着她哭到伤心处时哽咽,是啊,和每一位母亲一样,为孩子的成长而高兴,女儿从咿呀学语、蹒跚学步到今天亭亭玉立了,不容易啊,她说:可有时我常常望着女儿的背影有鼻酸的冲动。  

    “我真的挺谢谢那位张大姐,和我就向拉家常式的讲起教育孩子,有时到学校去我就怕,怕老师一说她不好我就恨不得打死她,我教育孩子简单没方法,也从没想过要方法,我爱女儿,我却不会爱。”  

    “那天听张大姐一说,我才知道我这母亲当得不称职,我想只要供她吃饱穿暖了,我又没文化辅导不了她,能有书读就是好的了,从不关心她情感上需要,从没好好的说过话,有时她宁愿拿着她爸爸走时留下的那块表哭,我还生气,都是我逼得她什么都不给我讲呀!”  

    “那天下午,婷婷回家很高兴的告诉我,说下午有两位北京的伯伯阿姨去学校看她了,说了什么话,问了什么,看了作业全说了,满脸的兴奋,要在往常我肯定说,向你这样不好好学习不听话你对得起人家吗?但女儿就反感我说这话,我忍住不说,我想起张大姐说要注意方法,我等她说完,我就拉着她的手坐下(我想着张大姐拉着我的手时我感觉特别有依靠),说今天张阿姨也到家里来了,她就紧张了,我赶紧说张阿姨表扬你房子收拾得很整洁,看了你的作业,说你是个很用功的好孩子 …… 那天我们母女就在沙发了聊了好久,我说了我的不是,她也说了她的不对,我越说心里就越顺畅,和女儿从没这样贴心过啊!”  

    我带着那次走访中深深的感动,再听着婷婷母女的诉说,忍不住想用一些文字记录下这些难忘的记忆,那次走访我不看成是一次单纯的铁路捐助中心对受助学生的回访,对于那些孩子,从个性、习惯到人生观、价值观的转变,也许就是一生的转折点。一个下午的时间,对于这对母女,对于所有的参与者,比如我,我们都感受到了一份很真实的关爱。 





【相关链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