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返回上一页

郴州铁小“帮困助学”调查感言


作者:郴州铁小 文章来源:长沙总公司郴州铁小大队部

双击自动滚屏 时间:2006-11-10 14:46:17


    轻轻地拉着你的手 …… 我们共追求,我们珍存同一样的爱…… ”。 

    每当唱起这首歌,不禁引起我对往事地回忆。已是金秋,开学几天了,罗玲艳同学还没有到学校报道,班主任问有同学是否知道原因时,她的一个好朋友说:“她说她的爸妈让她过一段时间再到学校去报到”。因无电话联系,班主任王 老师只好亲自到罗玲艳同学家去了解原因。“罗玲艳同学的父亲——罗智平,是郴州铁路机务段的一名普通工人,因患肝硬化,经常病重住院,病情一直不见好转,而且病症越查越多。无法继续工作,单位领导为了照顾他,便同意他长期在家休养,并每月发给 400 元工资。因近年妻子下岗,一家三口,所有的生活来源就靠这每月的 400 元钱。除了生活之外还得经常到医院看病治疗,每天都要坚持吃药。此外,还得攒钱给女儿读书,生活十分拮据。为了不给单位添麻烦,不让罗玲艳承受生活的巨大压力,她的母亲只好对她说:“爸爸身体不好,妈妈一个人照顾不过来,在家帮妈妈一点,你就过一段时间再去报到读书吧!”。当学校 从王 老师口中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到罗玲艳同学家中去看望她们一家。虽是秋天的中午,当我们站在罗玲艳同学的家门口时,狭窄暗黑的房子里冒出的一股热气,熏得我们都出汗了。她们一见我们来了,母女俩立即放下了手中的活儿,从炉子旁走过来迎接我们,只见罗智平正卧病在床 …… 。当她们接过学校送来的特困生补助,小玲艳轻轻地靠在母亲身边,母女俩的眼泪夺眶而出。此时,这感人的一幕,使我分不清脸上流得是汗还是泪,我亲眼目睹了现代真实生活的环境的巨大差异。  

    这件事渐渐地使学校师生们产生了强烈的责任感:我们同照一个太阳、同在一片蓝天下共同生活成长。师生们通过系列活动,让爱心一点点升华;同学们“手拉手,心连心”,用心去感知我们生活的世界的真实。他们经常帮助罗玲艳同学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困难,老师们也十分关心她的学习生活状况。为了减轻她们家的沉重经济负担,学校每学期都减免她的部分学杂费,并给予她一定的特困补助。 

    活跃在郴州机务段的团员青年志愿者们,在捐款帮困助学活动中,把关怀和帮助送到了困难者的身边。他们得知段里职工罗智平同志家的状况后,先从他女儿的学费入手,每到开学前便将青年志愿者的捐款,及时送到罗智平同志的手中,还不定期上门服务。 2004 年春节前夕,当得到罗智平同志受段里的照顾要搬新房子的消息后, 13 名青年志愿者又主动到他家中为他搬迁新家。他们的行动不得不让罗智平全家含着泪感叹:“是你们使我们这个沉闷的家庭又重新有了生机”。学校师生们及青年志愿者的事迹和罗智平家中的情况传到了总公司党委书记张和光同志的耳里时,他十分关心职工罗智平同志全家,亲自到他家慰问,并把罗智平一家作为自己定点帮困的家庭。 集团公司、长沙总公司、郴州机务段、长铁普教办团委和学校的一份份诚挚的热情,就象一个巨大的熔炉,融化了罗玲艳同学一家三口心中的冰点,爱心滋润着幼小的心灵,让她那稚嫩的双肩担的再也不是生活的沉重与苦涩;那纯真的眼睛里再也不会流露看着同学们上学的忧伤。“爱”激励着罗玲艳同学在“艰苦”的生活环境中自强不息。她在日记中写到:“我曾经是一个苦命的孩子,记得大概 3 岁左右,父亲就重病缠身,经常躺在床上,后来母亲下岗,家里生活非常困难。是叔叔、阿姨、老师和同学们给了我温暖,让我能像同学们一样在校园里快乐的成长。我很感激他们,但我知道,我唯一的报答就是发奋读书,做一个品学兼优的优秀学生 , 努力使自己成为他们的骄傲。所以,我要克服困难,好好学习 …… 。  

    是爱驱走了孤独,是爱驱走了心中的黑暗,点燃了心中的希望。若你因贫困,无法背着书包走进校园里;若你因种种原因痛苦,无法享受童年的快乐 … .. 。你不用担心,党的好领导、团的青年志愿者、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 … 。千万条流动着爱意的温暖臂膀会为你撑起一片无雨的蓝天,他们会让这世界充满着爱。 





【相关链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