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返回上一页

从吃不上白米饭到走上求学路


作者:黄泽文 文章来源:广州供电段

双击自动滚屏 时间:2006-11-10 14:39:06


    每逢五四青年节,广州供电段团委都组织棠溪、清远、英德、韶关、乐昌等 13 个团支部的广大团员青年开展“帮困助学”活动,积极帮助特困职工的子女和周边地区的特困生。其中,英德团支部资助一对姐弟从吃不上白米饭到走上求学路的故事,在社会上反响很大,引起了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  

    这是一个不幸的家庭,苦难的姐弟俩一家五口生活在英德大站镇联丰村。姐姐胡燕玲读五年级、弟弟胡海亮读四年级,虽然家境一贫如洗,但姐弟俩学习都勤奋刻苦,一直都是班上的“三好学生”。 2001 年 6 月的一天,灾难突然降临到姐弟俩身上,父亲因病去世,家中的经济支柱轰然倒塌, 75 岁的老奶奶紧跟着中风瘫痪在床,又需要一大笔医药费。无可奈何的母亲,只好南下东莞打工,每月辛苦挣的 400 元,不但要维持一家人的生活,还要偿还债务。可怜的姐弟俩已经 20 多天没吃上一顿白米饭了,上学对他们来说更是遥远的梦想。  

    这个“一对苦姐弟、两个好学生”的故事,就真实地发生在离广州供电段管内的英德接触网工区不到 两公里 的地方。听到这件事,供电段的干部职工感叹:“姐弟俩太苦了!”,有的提议:“我们离他们这么近,应该伸出援助之手,去帮助他们”。于是,“帮困助学”活动就这样拉开了序幕,英德团支部的团员青年在广州供电段团委的组织下自行组成了青年志愿者募捐小分队,分头深入到各班组开展“我为特困学生献爱心”募捐活动。青年志愿者带头募捐,广大干部职工也纷纷伸出援手,加入到募捐队伍当中。当青年志愿者把白米、新衣服、学习用品和慰问金送到小燕玲姐弟俩手中时,小燕玲的母亲热泪盈眶,激动地说:“感谢你们,你们真是好人啊!”临走了,躺在床上的老奶奶还挣扎着想站起来送别……  

    从姐弟俩家中出来,大家的心情依然沉重。青年志愿者们意识到光靠一个单位“帮困助学”的力量是有限的,要让姐弟俩一直读下去,必须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一对苦姐弟的事迹,让四面八方的各界爱心人士都来帮助他们。于是,青年志愿者募捐小分队又迅速变为了对外报道小组,以报纸、电台、电视台为主要的宣传媒体,开始宣传姐弟俩的事迹。 2001 年 7 月 4 日 ,《英德报》发表了题为“一对苦姐弟、两个好学生”的图片新闻; 7 月 5 日 ,英德电台、电视台相继广播和播出了苦难姐弟俩的真实故事;英德市委对此高度关注,特派英德市委新闻秘书长黄振生进行深入报道;英德市政府、企事业单位纷纷送钱、送物到小燕玲姐弟俩家里。至 7 月底,小燕玲姐弟俩共收到各方捐款 10000 多元和一大批的慰问品和学习用品。  

    在英德市形成广泛影响的同时,青年志愿者对外报道小组还积极向海外报纸投稿。“一对苦姐弟、两个好学生”的事迹被《香港大公报》等多家报纸刊登后,海外侨胞纷纷来电慰问并汇款。至 9 月底,小燕玲姐弟俩共收到海外侨胞“帮困助学”金 30000 多元,有的海外侨胞还承诺资助姐弟俩上大学,姐弟俩再也不用为了学费为了担心没书读而担忧了,他们的母亲逢人就说这个世界好心人多,见人就夸“帮困助学”青年志愿者好。  

    如今,姐姐胡燕玲已经上初二了,弟弟胡海亮也读初一了。一直以来,广州供电段团委将帮助两姐弟作为“帮困助学”的常项工作来抓,经常组织青年志愿者帮助两姐弟温习功课、不定期地探望他们、了解实际困难并及时帮助解决,直到他们完成学业。 




【相关链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