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返回上一页

“ 爱 ”永远是个动词


作者:哈密 王芳 文章来源:哈密铁四小 王 芳

双击自动滚屏 时间:2006-11-10 14:30:20


    “我们的祖国是花园,花园里的花朵真鲜艳……”在铁四小一间教室里,一位女教师打着拍子轻轻地唱着,几十名孩子合着拍子唱着,歌声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的心。这位教师的名字就是简婉杏。她和孩子们的歌声永远定格在了记忆中。  

    情以真为贵,情以诚为美。 简 老师关心学生的喜怒哀乐,还关心他们的冷暖温饱,为他们分忧解愁,尽力用自己的满腔热情去调动所有学生的积极因素。  

    开学伊始, 简老师接了个新班,发现班里有位同学缴不出学费,学习成绩非常差。当 简 老师来到了孩子那低矮潮湿,脏得无处立足的家,与他年迈的爸爸妈妈促膝交谈时,他俩老泪纵横地告诉简老师,孩子的父亲有病 , 母亲没有工作,这个家怎么维持啊!与孩子交流,他泣不成声:“我家穷,连学杂费也缴不起,我学习差,同学们歧视我,不跟我玩,我好孤独啊!”回校后, 简 老师自己掏钱帮学生垫了学费和书本费。他长期的营养不良,使他经常胃痛、发烧。有一次,他高烧不退,由于付不起医药费,有病也只好呆在家里。 简 老师闻讯赶到他家,亲自骑车送他去医院看病,帮他付医药费,回来后,还给他倒水,喂他吃药,他感动得哭了。 简 老师马上用温暖的手抚摸了一下他的头,微笑着为他擦去眼角的泪水。 简 老师明朗的笑容点燃了这位同学心头的希望。他告诉了老师常犯胃痛的原因。原来他常常空着肚子上学, 简 老师再次给孩子想办法,每天早晨为孩子带去可口的早餐。冬天那个大雪纷飞的日子,这位同学还穿着单薄的衣裳坐在教室里发抖, 简 老师又从家里拿出自己儿子的衣服送给他穿上。  

    简老师不仅在生活中资助这位学生,更是从学习上耐心辅导。为他补课,给他许多课外书籍进行阅读,使他忘记了生活中的烦恼,每天快乐地学习、生活,学习成绩也很快追了上来。  

    简老师的一言一行无不影响着班里学生的心灵。她关心、呵护同学的一桩桩、一件件“琐事”,同学们看在眼里,激动在心里。他们懂得了:人与人之间的真情,友情是那样的美丽。于是,师生之情又化为同学友情,感人的场面出现了:在班会课上,大家用敏税的目光去发现这位同学身上尚未显露的才华,捕捉他的闪光之处。同学们情绪高涨,踊跃发言。他终于笑了,笑得那么甜美,那么幸福。中队长又提议,班里成立互帮互助小组,人人伸出友谊之手,人人奉献一片爱心。同学们纷纷为他送来了钢笔、本子、尺等学习用品,他深深感到同学们的真情,班集体的温暖。  

    著名瑞士教育家裴斯泰洛奇说过这样一段话,我至今想起仍颇为感动。他说:“从早到晚我一直生活在他们中间,我的手牵着他们的手,我的眼睛注视他们的眼睛.我随着他们流泪而流泪,我随着他们微笑而微笑。”  

    “爱”铸就了教育,教育是爱的事业,新世纪的教育使人想到的不仅是三尺讲台,更重要的是用博大高尚的爱唤起学生对知识的渴望,用体贴入微的爱润泽学生干涸的心田,用严宽有佳的爱呵护学生健康成长。 简 老师说的最多的话就是:“爱永远是个动词!”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充满了爱,教育将永远是艳丽的春天!当我们把爱自然而然地献给学生时,学生不仅把我们当老师,更会当朋友、兄长、母亲。学生在感受到老师无私的爱后,再把这种爱自觉地传播给周围的人,进而爱我们的社会、爱我们的民族、爱我们的祖国……爱永远是动词!




【相关链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