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返回上一页

特困生刘晓雪走访报告


作者:任树新

双击自动滚屏 时间:2006-11-10 14:17:46


    进入冬季的第四场大雪把已经银装素裹的加格达齐又履盖的严严实实,一片白雪皑皑。这给铁路捐助中心资助的特困生刘晓雪的家带来的更是雪上加霜。 

    11月29日我在加格达齐工务段团委书记王占海的陪同下来到了晓雪家。其实这个“家”无门牌、无地址、无邮编。工务段领导为了照顾她们 一家老少三代无房住的困难就让她们住进了原海拉尔加格达齐大修基地材料库的一间工具房内。尽管外面贴着塑料布,里面糊着报纸,但室内外温度相差无几,我们几个人进屋半天,还不暧和,手脚仍很冰凉,当我们问为什么不把火烧旺些,晓雪的母亲告诉我们,天冷的日子还在后头呢,我们的煤又不多,得省着烧。一进门,首先映入我们眼帘的是一冬天全家人吃的两缸淹酸菜,不到二十平米的屋子内一堵火墙又将晓雪和奶奶居住的地方与父母分开,剩下的一点儿地方就是连吃饭带作饭的地方了。晓雪家中最值钱的就是一台几十元钱的收录音机。 

    晓雪今年上初三,在加格达齐铁二中上学,家里共有四口人,母亲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和腹膜炎,需经常住院治疗,不能从事体力劳动。父亲(刘海、40岁)当了十三年志愿兵转业到加格达齐工务段第四养路工区,基本工资125元,一个月最多时挣680元。当我们向晓雪的父亲要工资条看看时,一个东北大汉眼里有些湿润,他向我们介绍今年九月晓雪的母亲患子宫肌瘤需作手术,因家里没钱向别人借钱时,把自己的工资卡压在了人家手里。晓雪的奶奶年岁大,眼底出血,患有肾病,因家里太冷让附近的姑姑接走,过冬后再送回来。 

    刘晓雪同学思想进步,关心班级、热爱集体、团结同学,学习也很刻苦,成绩也非常好,曾在哈尔滨铁路局首届小学生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一等奖和校十星级学生标兵。上一学期还被学校评为校级“三好学生”。当我们看到她时,她身穿一件破旧但很干净的绿色线衣,团徽在她的胸前显得格外的耀眼,她一边用手擦着眼泪,一边向我们诉说着自己家境情况,她说:“我谢谢关心我的好心人对我的关照,我要好好学习,用实际行动来报答好心人对我的关怀”。  

    晓雪的母亲(崔利杰、39岁)向我们说:“我们真是没办法,老是让别人帮助我们,我们心里觉得很不好受,我要是没病,外面作点事、摆个摊,也能帮她爸一把,让孩子与别人的孩子一样,过的更好一些。” 

    晓雪的父亲是一个忠厚老实的汉子,一边给我们倒水,一边向我们讲:“我这就不错了,单位照顾我家,借给我们房子住,逢年过节还到我们家看看,爱人住院时还给了我家100元钱,我挺知足的。”
工务段团委书记王占海告诉我们:“刘海是我们段的技术骨干,工作态度认真,责任心极强,工作没的挑,哪里苦哪里累,他就出现在哪里,有时工作忙,经常一个月都回不了家。可是家里困难的事从不向单位领导提一个字,他家庭困难的情况还是我们家访时了解到的。” 

    带着沉重的心情我们离开了晓雪的家,我的心里就象有十五只水桶七上八下的,晓雪哭诉的表情以及对学习的渴望一直在我的脑海里浮现,真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呀,就象晓雪自己说的那样:“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考上医科大学,毕业后能帮妈妈以及更多的人减轻病痛。” 


                                                                                                                    走访调查人:任树新





【相关链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