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返回上一页

特困生张利锋走访报告


 

双击自动滚屏 时间:2006-11-10 14:15:13


 

    11月30日上午我在齐齐哈尔工务段团委书记郑欣的陪同下来到了铁道部政治部主任何洪达(原哈尔滨铁路局局长)资助的齐齐哈尔铁四中学生张利锋家。听说我们要看利锋,一大早母子俩就在小区的大门口迎候着我们。 
 
    一进家,刚坐下,利锋的母亲(李桂芬、齐齐哈尔电务器材厂,93年底已退休)就和我们聊起了多年来何局长资助自己孩子上学,经常来信,鼓励利锋奋发向上勤奋学习的情况。 

    利锋的母亲告诉我们:我爱人原是齐齐哈尔工务段职工,95年在利锋5岁,女儿13岁的时候不幸病逝。由于孩子的父亲治病欠下了许多外债,我的身体又不好,并长期服药,我每月退休费490多元要维持家庭生活,还要抚养两个孩子上学,对我一个女同志来说实在是太难了。我当时都有不想活的念头,是党团组织、是铁路局、齐分局的领导给了我生活的勇气和信念。2000年就在我走投无路的情况下,何局长知道了我们家庭的困难情况,帮助我们,给孩子出钱交学费,这几年已经给我们家7、8仟了,何局长调到铁道部工作后,今年八月又给我家寄来500元。我真不知道怎么感谢何局长才好,只有把利锋培养好,才能不辜负他何伯伯的期望,才能对得起他死去的爸爸。 

    在一旁的张利锋低头不语,他性格内向,家境的贫寒没有压倒小利锋,反而使他更加勤奋刻苦,两年来,他获得了“优秀少先队员”、“社区环保小卫士”、“文明少年”等光荣称号,尤其是参加“建党80周年中国书法大赛”荣获全国少儿组一等奖,取得了中国书画段位评定证书。小利锋思想进步,关心班级、热爱集体、团结同学,学习也很刻苦,成绩也非常好,当我们问其班主任王艳老师利锋的学习情况时,我们得知,利锋在全年级250多名学生中能排在前35名。 

    在我们走访过程中,我们还了解到齐分局工务段为了解决张利锋家的家庭经济困难,为利锋的姐姐办理了接班手续,这样就大大缓解了张利锋家经济紧张的困难状况。 

    当走访结束时要离开利锋家时,一家三口说什么也下让我们走,硬要我们留下吃饭,当我们婉言谢绝后,一家人将我们送出好远好远的路程,还不肯回去。我们真心祝福他们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一帆风顺,万事如意。 


                                                        走访调查人:任树新 
                                                        2003年12月2日





【相关链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