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返回上一页

让希望永在人间


作者:刘烈平 文章来源:韶关工务段

双击自动滚屏 时间:2006-11-2 16:14:52


    这是一个讲述真情的故事,因为真实,所以感动;因为感动,手中的笔一次次显得沉重;因为沉重,所以这篇文章唯有真实,才能如实的传达我所获得的感动……  

    2004 年 7 月 10 日 ,一封鲜红的感谢信贴在韶关工务段大坑 口养路领工区办公楼雪白的墙壁上,上面写道:“感谢大坑口领工区全体职工对我的关心与帮助,是你们的真情给了我机会,是你们的爱心让我圆了大学梦!今天,我已顺利大学毕业,即将步入社会开始新的人生旅程,深深地感谢你们!……”感谢信的落款是 “ 宁丽芬 ” 。  

    宁丽芬是谁?为什么会有这样一封感谢信呢?时间退回到 2001 年 7 月,宁丽芬是韶关工务段大坑口领工区清溪工区原工长宁建平同志的长女,当时刚刚高中毕业,正是求学的关键时期。但天有不测风云,宁建平同志因一起意外交通事故不幸离开了人世,家庭支柱轰然倒塌,宁丽芬姐弟二人与母亲相依为命、艰难度日,家庭经济顿时陷入了紧张拮据的局面。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宁丽芬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手里  

    拿着录取通知书,宁丽芬既兴奋又忧愁,兴奋的是自己众望所归考上了大学,忧的是通知书上赫然标着的数千元高额学费,自己的家庭收入低微,弟弟又患有肝炎需要治疗,实在是无力再承担这笔费用了……  
    十年寒窗苦读,一朝金榜题名。哪个莘莘学子不想迈进大学的门槛?谁家父母忍心看见自己的孩子在大学校门外独自徘徊、默然神伤?如果因为无力支付学费而使一个风华正茂的青年丧失了求学深造的机会,断送了美好前程,该是多么令人遗憾和惋惜的事啊!  
    人间自有真情在,善良的人们又怎会让希望幻灭?宁丽芬考上大学而无力支付学费的消息传到了大坑口领工区三位干部的耳中,他们当即商量决定:在韶关工务段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中,一定不能让宁丽芬失学。于是,在与段团委组织成立的“帮困助学”青年志愿者队伍取得联系后,发动领工区全体职工为宁丽芬募捐集资的行动也紧锣密鼓地开始了。青年志愿者们将一张张帮困助学、募捐集资的倡议书迅速贴在了领工区管内各工区的大门上、宣传栏里,每一位职工经过倡议书前都驻足停留,离开时个个脸上写满了同情与震憾。由此,一个个平凡的人走进了我们的视线,一幕幕真实感人的情景出现在我们的面前:  
    领工区的三位干部首先慷慨解囊、倾情相助,领工员 600 元、指导员 400 元、计工员 300 元,以自身的实际行动奏响了 “ 帮困助学 ” 爱心曲的第一个响亮音符。  
    领工区管内的五个班组也积极响应,掀起了一股 “ 帮困助学——爱心大行动 ” 的浪潮,职工们你 100 元、我 50 元、他 20 元,纷纷把一张张凝聚着自己辛勤汗水的人民币投进了募捐箱。韶关工务段的职工大多都不富有,有的职工家庭还比较困难,日常生活中都要认真计划着自己的开销。但是在募捐箱前大家却没有一丝犹豫、一点迟疑,大方地把钱投进了募捐箱,他们投下的不只是金钱,更是一份感人至深的真情。  

    一位已退休多年的工人听说此事后,迈着蹒跚的脚步来到募捐箱前,用颤抖着的双手投进了 100 元。然后,老人眼睛湿润着说: “ 宁丽芬是一个好孩子啊,大家一定要帮帮她,可不能让她辍学呀!我的闺女以前就是因为家里没钱连高中都没读,直到现在我还问心有愧呐!今儿咱们的条件好了,可不能让我闺女的事情又在宁丽芬身上重演啊!” 
一位刚刚中专毕业分配到工区的年轻小伙子捐了 100 元之后说: “ 我刚参加工作没什么钱,就捐 100 元表示我的一点心意吧。以前我也有一个大学梦,但因为家里经济困难没有机会,就让宁丽芬同学代我圆了这个梦吧!以前听说过为贫困学生募捐的事,觉得是那么美好,但又觉得是那么遥远,令人不敢相信。而这一次,就真实地发生在我的身边,耳可闻,目可睹,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人世间的真情!也让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一个单位、一个组织对一个普通人的真挚的爱是那么浓,那么烈……  

    在募捐过程中,最特别的一位捐赠者是一个刚上小学三年级的 10 岁小女孩。她跟着父亲来到募捐箱前,稚嫩的小手抓着一把五角、一元的零钱,加起来总共 9.5 元。小女孩把钱投进募捐箱后说: “ 这些钱是我从爸爸妈妈平时给的零花钱里节省下来的,听说宁丽芬姐姐考上大学但没钱交学费,我就全部拿来了。虽然只有几块钱,但也是我的一片心意,以后我省下了零花钱还捐给宁丽芬姐姐。你们告诉宁丽芬姐姐一定要好好学习啊! ”  
    ……  
    短短几天时间就募捐到了四千多元。当韶关工务段的段长、党委书记两位领导听说此事后,抽空来到大坑口领工区,两人亲自为宁丽芬同学分别捐出了 300 元、 200 元。此外,段团委还组织了“帮困助学”青年志愿者对宁丽芬家进行长期帮助,并为她患病的弟弟温习功课,让宁丽芬专心学业,无后顾之忧。  
    “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 宁丽芬同学何其不幸,家庭的变故让她年轻的心为上学的费用而忧愁;宁丽芬同学又何其幸运,得到了那么多好心人的关注和帮助。 “ 如果你是一个生命 / 那就生根发芽吧 / 春天在前面等着你 / 等着你开花、结果。 ” 就让这许多颗爱心,这许多份真挚的情感,化作土壤,化成春雨,培育滋润着这个信念 —— 让宁丽芬同学的明天更加灿烂美好,让希望永在人间!




【相关链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